web026
adorable-1850465_1920

文 張文馨

引言

「你有帶著『毛小孩』一起旅行過嗎?!」相信許多飼主們都會有這樣的期待,畢竟可以帶著可愛的毛孩出遊,一定會出現很多有趣的亮點!但許多飼主也常無奈,美好的期待往往在規劃旅程過程中,不容易找到寵物友善的旅店或民宿,遇到安排「住宿」問題時,就會讓他們打退堂鼓,打消帶毛孩出門住宿的念頭,轉而開始搜尋「寵物店寄宿服務」……

這其實是個相當有趣的現象,台灣已在2021出現「黃金交叉」,全台灣的寵物犬貓數量,首度超過15歲以下的孩童數量,也就是台灣,「毛小孩」已超過300萬隻,正式取代「小小孩」,成為多數人家中,最幼齒的成員。而在這樣的社會結構變化下,台灣的寵物友善民宿,比例卻不算太高,甚至常讓飼主「一宿難求」,傷透腦筋。

這是為什麼呢?難道台灣的民宿業主沒看見這塊需求、商機?或者經營一間對寵物敞開雙臂的民宿,有什麼不為人知的困難?本篇文章將會透過飼主及民宿主人的角度,雙邊探究彼此的狀態與需求,相信可以增進兩方的理解,也提供有意發展寵物友善理念的民宿主人,一些實質的建議和方向。

正文

 被大家稱為「米爸」的郭光文,創立「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」,長期記錄他與毛孩小米的旅行記憶,他們的平台以推動寵物友善環境為主軸,近年更發起「FURKID計畫」,目標推動生命教育、寵物友善環境、飼主教育、寵物執照(乖寶寶證照)、寵物緊急救難基金等議題。

 一談起台灣寵物友善民宿的現況,米爸馬上點出問題:「現在台灣的寵物友善民宿比例實在不高,對不擅於使用網路搜尋的遊客來說,要找到住宿點不容易,若養的是大型犬那更困難。」

 「好的飼主教育,才會有更多的寵物友善環境」,米爸無奈的說:「因為一個單一事件,就會導致原本願意對寵物友善的旅館,從此拒絕毛孩入住。」其實與米爸對談沒幾句,就可以發現他是相當自我要求的飼主。他認為,寵物友善環境指的是允許寵物進入,但未必是專營寵物服務的空間,因此環境(民宿)裡的用戶,仍有許多不養寵物或不喜歡/熟悉寵物的客人。米爸表示:即使其他客人有養寵物,也未必能忍受某些毛孩毫無禮儀的行為,更何況是沒養寵物或根本不喜歡寵物的人們呢?

 因此,米爸整理出他帶小米出門住宿時,幾個觀念和做法:

  • 讓毛孩睡自己的寵物床或籠子,不上民宿的床
  • 進住之前,先帶毛孩去外面上廁所
  • 男生毛孩請戴禮貌帶,女生毛孩生理期時使用生理褲
  • 若毛孩較敏感,會因為一點聲音就吠叫,請自備鴨嘴套(可喝水不至於整個嘴套住)
  • 不將寵物留在房間內,然後跑出房間很久甚至出去玩,民宿沒義務為飼主照顧毛孩

 轉換為民宿主人的角度,我們採訪了苗栗-微微風民宿的黃老闆,他說:因為現在越來越多遊客希望可帶寵物入住,不想讓寵物孤單的留在家裡或寵物店,這樣的需求越來越多,開放寵物入住,對經營獲利上多少是有幫助的。微微風民宿提供寵物使用的飲水杯,小點心等,也會整理可以帶寵物用餐的餐廳給旅客參考,他的作法是先和飼主確認一些毛孩的習性,並向飼主說明民宿的規定,讓雙方有初步共識。

 雖然也曾碰上寵物破壞民宿內物品或小便在某個角落沒發現的窘境,但黃老闆說:「其實接過幾位客人,應對起來都滿有善的。」而他自己因為養一隻西施犬,才發現出遊要找到寵物友善民宿有多困難,因此決定讓自己的民宿加入寵物友善的行列。

 米爸分享,現在網路這麼方便,很容易可以觸及到一些寵物友善民宿的資訊,他有時也會鎖定旅遊景點附近的旅店,挨家挨戶的致電詢問,當他明確告知毛孩會睡自備的寵物床、不會有吠叫或任意便溺的行為,並且允許民宿酌收清潔費時,許多民宿也會接受讓他們入住。

 統整豐富的住宿經驗,米爸說大部分民宿會酌收200~300元的寵物清潔費,但也有民宿完全不收費,但基本上只要願意讓寵物進駐,即使金額稍高一些,仍有許多飼主願意接受。而挑選民宿時,米爸會針對「衛生」狀況特別留意,把小米當成家人的他,常常擔心上一組飼主和毛孩的清潔程度、身上有沒有寄生蟲(例如跳蚤)或傳染疾病……等等,他期待店家既然收取清潔費,就必須仔細做環境清潔。

 「環境對寵物友善,我們也要對環境友善。」米爸相當珍惜每一次的住宿機會,也認為民宿主人和飼主應該彼此尊重及合作,當民宿給予正向的服務與善待,飼主也應該讓毛孩做到禮儀並備妥需要的物品,這樣不僅能讓旅途愉快順利,也能讓民宿主人們願意繼續為可愛的毛孩敞開大門,一起共同實現寵物友善島嶼的目標。

受訪者簡介

米爸

小米的爸爸,創立平台「Travel of Rice 小米遊記」,精通於社群操作以及社群平台機制設計,所設計的創新平台曾獲得資策會第1屆IDEAS Show 第1名「評審獎」 及 2008年 DEMO CHINA 08優勝獎項「Demo God China」,由於所研發的創新平台及概念皆是領先於當時環境,並為未來兩年後趨勢,可惜資源不足無法持續而終止。但不管挫折如何,至今仍一直努力和堅持於數位創新領域上,目前和「小米」一起執行「FURKID計畫」。

【微微風民宿】

旅行的意義如生命對自已的意義,每個人對生命的認知各有不同,但我們都需要一個身心靈的靜謐之處,供疲憊的身驅休息,以供生理調息,讓心靈沉澱之處,在這處秘境裡,與世隔絕,分離現實的紛擾,可以讓心情靜下來,再複雜的心,也可以在此修補重建起來,面對未來的路程,生命的困惑,都可以在這裡療癒,微微風的前庭櫻花與後院的茶園秘境是我個人所獨愛。

旅人最需要的情境,在此處得以擁有,歡迎旅人在此歇心息慮,為了前方的旅程,短暫的休息,然後往前跨過所有的障礙,美好的遠景就在微微風民宿的洗滌下,個人的人生紀錄片也正要開始上演!

http://sanyiweiweifeng.com/about.html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