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ockSnap C26E1DKA02 1

 

近日爆出某花蓮四星級飯店沒有床單更換。過去在民宿圈,就曾聽過幾家民宿或飯店未換床被單的傳言。

情況不只發生在國內,甚至國外國際級的連鎖五星級大飯店都爆過未換床上用品的行徑,

特別再次將兩年前引起軒然大波的影片放入,有興趣的可以進入了解一下。 [點我觀看影片]

總以為住在高級酒店、高價民宿、星級數高的飯店是品質掛保證,就不會有這種衛生清潔上的問題。

但如今,不時有離職員工跳出來揭開真相或是有消費者在網路上爆料等,無論旅店星級數的高低都不再是衛生品質的保證。

究竟為什麼那麼這麼多年了,床單、被套沒更換如此嚴重又破壞名譽的新聞,卻還是屢屢爆出,無法根治呢?

 

誘因?潛規則?核心問題?

我們先帶大家了解一下問題的核心:
究竟在這當中有多大的誘因,讓一些飯店業者願意賭上自己的最重要的名聲,

甚至是讓它變成一項潛規則?

 

以雙人房為例:
1. 費用:洗衣費用約$150(包含被單一件、床單一張、枕頭巾兩件)
2. 人力:平均清潔一間房依專業的旅館清潔人員來說,約30分鐘內可完成,

其中約10分鐘都在處理拆床被單、枕頭巾與重新的裝上新的床被單等。

除此之外,再加上送洗與送回還需要兩次的費時點交,入倉等事宜,佔了整體清潔時間約占40%。

倘若不用更換床上用品,則原先只能清潔10間房間,立即可提升為16、17間房間。飯店的清潔人力,

立刻少僱用40%,不僅解決飯店管理清潔人員的困難,也節省很大的人事開銷。

除此之外,房務清潔人員工作辛苦、升遷管道有限、人員不易培養、職業傷害與流動率極高,

因此經常出現人力短缺的現象,而出現旅客要check-in了房務人員卻還沒整理完房間的窘境。

 

也正因為這些原因,不肖業者為了節省在清潔費用與人力上的開銷,

不惜欺瞞消費者且背著破壞名譽的風險,選擇偷吃步,

只重新拉整床單、用毛巾擦拭帶過,讓表面看起來像換過床被單一樣。

 

衛生大檢查,辨別小撇步

既然飯店高級與否已經不能成為品質保證的指標了,

那麼身為消費者的我們該如何防範這樣的問題呢?

該如何辨認飯店是否有換床單呢?

 

 

滿房寶整理兩招,教您辨別床單是否有換過:

  • 檢查床單是否有直線褶皺
    在床單和被套的洗滌清潔後,會被送往熨燙機進行熨燙,由於壓的力度很強,熨燙後的床單和被套等會出現多處明顯摺痕。當房務員鋪好新的床單被套後,您可以清晰地看到床單的摺痕,若有人躺過,摺痕則會漸漸消失,或者在床單上會出現更多的摺痕。再次使用的被套,即便是技術再好的服務員也不可能將它恢復到原狀。沒有換過的床單或是被單基本上是沒有折皺,可能只是以濕毛巾擦拭而已;有換過的床被單會有一道道的直線折皺。因此入住飯店時,若發現床單摺痕很多或是完全找不到摺痕,很有可能就是沒有換床單與被套了。

 

  • 檢查枕頭套
    洗髮精或是頭皮的氣味很容易殘留在枕頭套上,如果有人睡過,那麼枕頭套上必定會留下氣味。不過這招就不是每個人都敢嘗試了,畢竟若真的沒換洗而聞到前房客的頭皮味……OMG實在是太令人作嘔了!或是可以觀察枕頭邊緣有無皺褶,若有皺褶則多半被他人使用過。

我們無法百分之百確認店家是否有確實更換床被單,下次入住飯店時,不妨運用這些小撇步檢查看看吧!

除了這些之外,還可以自備毛巾,作為衛浴使用或是墊做枕頭巾

甚至還有非常注重清潔與衛生習慣的旅客,既使住飯店也會自備衛浴浴巾、床被單和拖鞋呢!

希望幾個小步驟可以讓您住得更舒適自在、睡得更安心。

 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