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690

家長們在尋找旅宿時,為了使旅途更加便利、有趣,往往有更多因素需要考量。

而在台灣蓬勃的旅宿市場裡,除了附屬在民宿旅館中的「家庭房型」外,也如雨後春筍般,逐年增開許多「特色親子民宿」,以親子為主軸,發展出全面性的規劃及風格。

相信對於有孩子的爸爸媽媽而言,讓寶貝與家人擁有安全、豐富的旅程,就是旅行的意義。

在少子化的台灣,隨教育思想的越發開放,家長越來越願意在育兒過程,投注給孩子更多元、精緻的生命體驗,有許多家長更將「旅行」視為教育的方法學,企圖在每個旅途中,讓孩子擴充視野。

 

如何成為家長眼中最好的親子民宿?

而「親子民宿」作為旅行中如此重要的一環,民宿主人便不得不站在家長的角度做多重的思考:如何在硬/軟體上滿足跨年齡層的需求?如何在諸多親子民宿中保有自己的定位特色?如何讓親子民宿也存在「教育體驗」的深度價值?如何成為讓家長會想多次造訪的親子旅宿?……

427887 PDYG5O 847

本篇文章邀請經營親子/旅遊主題的部落格的「泡菜公主」,臉書上擁有十八萬粉絲追蹤的她,用漫畫、圖文、影音,多元性的紀錄她與家人的生活及旅行記憶,藉由她豐富的旅宿經驗,相信能為民宿主人們,帶來更多的思考方向。

曾經在社群上發表「宜蘭民宿│親子 推薦 懶人包 有住過才敢說 特選宜蘭親子民宿」、「親子飯店懶人包│全台40家親子飯店更新中」等相關文章的泡菜公主,是位台灣的圖文作家,喜歡畫圖和旅行的她,現在是兩個孩子的媽,透過漫畫和影紀錄一家人的旅遊生活,豐富活潑的呈現方式,在網路上累積許多讀者。
泡菜公主說,之所以特別抓出「宜蘭」作為整理親子民宿懶人包的標的,是因為宜蘭是二天一夜旅行的首選,除了考量交通便利性外,泡菜公主也讚嘆:宜蘭的親子民宿是全台「最多」、「最好的」!目前這份懶人包,隨著一家人的旅行足跡,還在陸續拓點中。

「親子民宿」與「一般旅館裡的家庭房型」有何不同

談到「親子民宿」與「一般旅館裡的家庭房型」有何不同,泡菜公主說,親子民宿基本上是以孩子為核心去設計規劃,會有很多小孩可以玩的東西,像是溜滑梯、小汽車,甚至是戲水池,沙坑等更大型的設施,不像一般的家庭房,往往僅是單純的四人房,若價格相仿,她通常會以豐富有趣的「親子民宿」作為第一選擇,對她而言,一般家庭可接受的親子民宿入住價,一晚大約落在3000~6000元之間。

若家長希望在「硬體」設施之外,有更多「軟體」的體驗,泡菜公主認為親子飯店會做的較親子民宿多一些,原因是「軟體」很需要人力資源,像是兒童帶動唱、手作DIY、貼紙畫、小廚師體驗等活動,讓孩子入住到退房都有活動可玩,民宿因為僅有些許員工,很難做到這樣的服務,但好處是可以讓一家人不被打擾的放鬆。

親子民宿自我檢測量表

選擇親子民宿時,泡菜公主心中已有一份自己的評量表,除了基本的「旅遊地點及住宿點的距離」、「價格」之外,選擇時,她特別會在「設備」上做把關,希望讓孩子玩得充實又安全。她分享,現在有許多親子民宿主打溜滑梯房的特別房型,但她實際造訪後發現有很多溜滑梯皆不符安全標準,對孩子來說坡度太過傾斜,很容易造成危險,家長在挑選時務必要多加注意。除此之外,她也會依據孩子的年齡進行設備檢視,如果小孩年紀真的很小(1歲半之內),還會留意是否有飲水機、消毒鍋、床圍等嬰兒所需設備。

身為熟悉網路傳播的部落客,每次旅行之前,泡菜公主都會透過網路文章做足功課,多方位的了解想下訂親子民宿,是否符合家人的需求,而民宿粉絲團或google評價,也是她用來行前規劃的參考值。

即便已有非常多次的親子民宿之旅,仍有幾間民宿特別突出,讓泡菜公主願意多次造訪,第一間是位於三星鄉的鄉間民宿,整間民宿都可以感受主人的細膩與堅持,從房間的小裝飾,到餐具都是民宿主人親自從法國帶回來的,讓泡菜公主非常喜歡;另一間是莊園型親子民宿,雖然房間數多達15間,但每一間房型都很有自己的特色,再加上硬體、軟體都很棒,還是一間毛小孩的友善民宿,讓泡菜公主成為這座莊園的常客。

讓泡菜公主相當驕傲的是,以她國內外豐富的親子旅遊經驗,她發現國外很少特色親子民宿,甚至連親子飯店都很少,她說:「我住許多台灣的親子民宿或飯店時,都會遇到很多港澳爸媽,特地從國外飛來,帶孩子來台灣住一晚!」台灣的親子民宿,除了安全設施普遍做的不錯,甚至備品還會貼心準備知名兒童用品牌、兒童牙刷及兒童脫鞋。她補充:「不要說親子飯店民宿了,台灣的親子餐廳也做的比國外好喔!」

目前,除了宜蘭之外,泡菜公主觀察到台南、花蓮,也慢慢興起一股親子民宿的熱潮,許多民宿主人發揮創意,經營起充滿在地特色的親子民宿,相信未來能讓台灣的旅宿環境更豐富多元,為更多爸爸媽媽和孩子,創造珍貴的旅行記憶。

3470

受訪者簡介
泡菜公主,台灣圖文作家,喜歡畫圖和旅行,是兩個孩子的媽,愛用漫畫、照片、圖文、影音來分享「我們這一家」的生活。我們這一家是由:愛畫圖愛記錄生活的媽媽泡菜、冷面笑匠有時嘴賤的爸爸霖大、每天噗龍供台灣版四葉妹妹大寶泡菜、人小隻又很玻璃心的二寶菠菜所組成,2017年五月開始,家裡又新增兩隻鸚鵡-米米跟茶茶,開始展開泡菜一家四人跟兩隻鳥的生活跟旅遊趣事!
FB粉絲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in0726/

 

撰稿者/張文馨

0 回復

發表評論

Want to join the discussion?
Feel free to contribute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